“在一个行业干八年是专家,干十年是资深专家,干十八年是‘黑山老妖’”,张雪峰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。
我记得进入大学来,“成为一名六边形战士”似乎成为了大家普遍的追求,什么都想干,但是都能干好吗?
我记得进校以来的所接受的宣传都是,某某不仅学习好、绩点高,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也很突出。所以我也曾一度“趋之若鹜”,但我明显感受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人不可能同时投入很多件事,更不谈不上深耕。
当然,这并不是说我否认大学是一个敢于尝试、勇于试错的平台,但是相比起来,我觉得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要什么,会不会更轻松一些。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,早点知道自己要什么比较重要。
不要轻易换赛道,转型期是比较辛苦的。不知道的理论、不清楚的实践,都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的,如果能遇到一个好的带教,自然是比较幸运的。但是在行色匆匆的生活中,别人会为你停留的时间太短太短,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多在自己的领域里深耕,适当拓宽,同时也要善于把自己手里的资源进行整合起来。